首页 
 学院介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管理 
 学院资源 
移动端

NEWS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视觉传达设计系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教研活动

2022年07月04日 15:35  点击:[]

2022年6月30日下午,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联合开展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备课活动。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全体18名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魏忠强书记等4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备课

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蒋玉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书记魏忠强联合主持了本次活动。两个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对各自专业和课程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蒋玉主任和魏忠强书记分别做专业及课程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系蒋玉主任以《传统美学《美的历程》》课程为例、常鑫老师以《品牌形象系统设计》课程为例、陈旭老师以《信息可视化设计》课程为例,分别围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了介绍与展示,从课程简要介绍、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组织形式、课程思政内容和体现形式、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和教学反思五个方面展开说课。

蒋玉老师做《传统美学《美的历程》》思政案例介绍

常鑫老师做《品牌形象系统设计》思政案例介绍

陈旭老师做《信息可视化设计》思政案例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魏忠强老师、李秀红老师、王迪老师、崔冠华老师针对三位老师的思政教案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视觉传达专业推动区域发展、聚焦项目教学的专业特色和老师们思政教学的成果。重点从视觉传达专业思政课程特色、教学形式、思政元素的挖掘以及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专业课程与思政课应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并对思政课程技术层面给出了建设性建议。点评过后各位老师针对思政案例的选取以及课程思政的考核方式进行了热烈讨论。

思政课程讨论发言环节

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蒋玉主任对本次“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再次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提出坚持将思政元素贯穿课程各环节、全过程,努力做到课程思政建设与知识、能力的融合和互促,既旗帜鲜明,又润物无声。同时也希望能以本次联合备课活动为契机,加大艺术与设计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水平。

此次联合备课的开展,推动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强化系部教育教学主体责任,积极围绕课程思政开展教学改革,守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做到课程思政全覆盖、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