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介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管理 
 学院资源 
移动端

NEWS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第五届“艺苑杯”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2022年05月15日 16:51  点击:[]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高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学院于5月12日上午举行第五届“艺苑杯”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本次竞赛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并在腾讯会议进行同步直播。

经学院各系部推选,共有1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竞赛。竞赛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柴勇老师、教务处副处长赵春梅老师,以及艺术与学院院长孙利、党委书记张文超、副院长赵琳、副院长刘维尚等学院领导担当评委,各系部教师通过线上会议观摩比赛,竞赛由学院副院长赵琳主持。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既是落实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学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教研活动”的具体行动。全院教师以此为契机,牢固树立起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着力加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精准性、融合性、有效性,推动专业课与思政课双向沟通与交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参赛选手以说课和现场教学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风采和课程思政功底,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巧妙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生动诠释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统一,深入挖掘了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使专业课程与思政理论课程同向同行。

评委结合参赛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情况进行了点评,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思政元素融入、课程育人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强调要注意课程的整体设计、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的结合与挖掘、特别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对于参赛教深化教育理念,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提高了“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规范性。

孙利院长总结指出,此次比赛是学院对课程思政教学的一次实践,老师们在比赛中的智慧和闪光点得以展现。教学观摩活动是老师们互相学习,进行思维碰撞和展示教学风采的舞台。要求赛后全院教师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挖掘和提炼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要素和育人功能,把思政元素真正融入到课堂,实现专业课和思政课的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