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介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管理 
 学院资源 
移动端

NEWS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媒体关注│学习强国:我为乡村做设计,高校师生在行动(我校两项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入选)

2022年12月14日 19:14  点击:[]

12月1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菁菁教苑】我为乡村做设计,高校师生在行动》为题,报道了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组委会与民政部直管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发起“我为乡村做设计”志愿服务活动。我校被授予“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同时我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案例《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腰站镇公共空间设计项目》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系列文创衍生品设计项目》入选设计的力量—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案例。该荣誉是对我校积极开展设计赋能区域社会发展,投身美丽河北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方面取得成果的肯定,同时也激励老师同学们继续以“设计为人民服务”结合专业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的设计创作,为建设美丽河北贡献燕大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作品名称: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腰站镇公共空间设计项目

作品名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系列文创衍生品设计项目

原文报道如下:

学习强国:【菁菁教苑】我为乡村做设计,高校师生在行动

2022年12月10日 │ 来源:中共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学科竞赛“立德树人”功能,推动高校设计创新力量赋能乡村振兴,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组委会与民政部直管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发起“我为乡村做设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包含乡村设计学学术研究、乡村振兴设计竞赛、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案例征集、乡村振兴领域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内容,引导高校师生弘扬传统美德,传承红色文化,宣传乡村文旅,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得到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高校师生们的积极参与。

在刚刚结束的2022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主办方征集到一万余件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设计作品,涌现了一大批为乡村做设计的志愿者。作为“我为乡村做设计”另一项主题活动,“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也得到了高校的的积极响应,共收到近500个申报案例。优秀实践案例不断涌现,,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态设计研究所刘新教授针对中西部传统农村旱厕存在的诸多问题,设计出适用于用水不便地区的农村家庭人性化免水冲便器及环境友好的生态粪尿处理系统,可广泛应用于水源匮乏并缺少市政管网设施的地区。来自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多个教师团队近几年已走出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如董莉莉院长团队和姚阳老师团队分别对重庆市江津区中山古镇进行了抢救性修缮规划设计,对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丛林镇绿水村开展了乡村艺术系列活动策划等。经主办方和专家评审,从中精选140个案例汇编成册,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设计的力量——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案例》一书,向社会各界展示高校设计教学创新与大学师生以创意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果。

同时,为表彰在设计助力乡村振兴实践中的先进集体,主办方从2022年参加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的1513所高校中选出首批34家高校颁发了“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先进单位”牌匾,以表彰它们取得的优异成绩,从而鼓励带动更多高校师生参与乡村振兴。它们分别是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江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合肥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南昌大学、燕山大学、福州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南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大连交通大学、北海艺术设计学院、长春工业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已连续举办十届,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设计学科竞赛。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近年来坚持设立“乡村振兴”赛项,鼓励高校师生开展设计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引导大学师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先后为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集结地江西省于都县,革命老区江西省寻乌县,江西省全南县,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陕西铜川耀州区,内蒙古科右中旗等单位举办了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据悉,随着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的正式启动,组委会也将继续举办“我为乡村做设计”志愿服务活动,凝聚创新力量,共同打造乡村美好未来。